理论
2009年 第 12 期
总第 50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信息监管新思路:会计信息评价

作  者
蔡艳芳 蒋瑜峰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学院 湖北警官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政府监管层面提出会计信息质量定量评价是克服会计信息市场失灵和政府对会计信息市场管制失灵的一条有效途径,结合经济学中公共物品理论和公共物品评价理论阐述了会计信息质量评价的内涵、意义和可行性,针对我国现实会计信息的管制情况,探讨了会计信息评价模式的选择。
      【关键词】会计信息质量   评价   监管模式

      会计信息作为资本市场的一种公共产品,其质量影响着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公司的内部经营管理和国家的宏观调控。当政府管制不能很好地解决会计信息质量问题时,学术界和实务界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但人们大多关注的是准则的制定及对会计职业的道德教育。也有人观察到了会计管制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政府对会计的管制不仅致力于高质量会计准则与有关法律、法规的制定,而且必须监督准则与法规的执行、明确界定财务信息失真的法律责任、依法追究虚假财务信息相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