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2 期
总第 50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成本动机的并购方式选择

作  者
袁天荣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企业并购方式的选择取决于企业的并购动机。本文对企业并购成本动机的产生及并购方式的选择进行了深入探讨,以期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并购方式   成本动机   协同效应   成本优势

      一、并购成本动机的产生
  并购的成本动机是指以降低成本为主要目的的并购愿望。降低成本不仅是增加利润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通过并购降低成本,是实现低成本扩张和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不论并购的具体方式如何,以成本为动机的并购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 必要的市场前景。实施并购的公司要有必要的市场前景。在三种基本并购方式中,能够提供成本优势的是横向并购和纵向并购。横向并购使公司规模扩大,如果市场没有成长性或稳定性,扩大的生产规模将会导致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并购所带来的低成本优势将被供求关系的改变所抵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