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2 期
总第 50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VaR在社保基金风险管理中的应用

作  者
王亚星

作者单位
扬州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在金融危机日益蔓延的背景下,风险管理已成为资产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文介绍了测度风险的VaR理论基础和方法,对VaR在我国社保基金风险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初步探讨,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社保基金   风险管理   VaR

      据世界银行预测,我国社保基金总额到2030年可达1.8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三大社保基金。社保基金投资一方面要努力提高收益率,以缓解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所带来的支付压力;另一方面要加强风险管理,满足保值要求。
  一、我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概述
  我国社保体系主要包括三大支柱,第一支柱由全国社保基金、社会统筹账户、个人账户和地方社保基金构成,第二、第三支柱分别是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保险基金。目前,我国社保基金入市主要指的是全国社保基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投资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