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2 期
总第 50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账户分类及账户结构模式新探

作  者
李玉菊

作者单位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账户分类及其结构模式是会计记录方法所涉及的重要内容,不同的账户分类及其结构模式是对账户结构规律的总结和提炼。本文针对目前账户分类方法无法解释特殊账户结构模式的状况,综合考虑账户的经济内容和结构特点,提出将账户分为一般账户和特殊账户的新账户分类方法及账户结构模式。
  【关键词】 账户分类   账户结构模式   方法

      一、问题的提出
  账户按不同标准有不同的分类,目前的账户分类方法有三种,即按经济内容分类、按用途结构分类、按提供指标详细程度分类。以上只有前两种账户分类方法与账户结构有关,第三种分类方法与账户结构无关。因为账户按提供指标详细程度不同可分为总分类账户和明细分类账户,这两类账户只是提供指标的详细程度不同,账户结构完全相同。
  目前的账户分类方法,无论是按经济内容分类还是按用途结构分类,均不能解释为什么“固定资产清理”、“待处理财产损溢”账户属于资产类账户,但其结构与一般资产类账户不同;为什么“财务费用”、“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等账户属于损益类账户,但其结构与一般损益类的收入类账户和支出类账户均不完全相同。针对这一问题,本文拟就与账户结构有关的账户分类问题进行探讨,以探索一种新的账户分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