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2 期
总第 50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层次分析法的组合无形资产价值分割

作  者
王 燕1 刘 澄2 王 煦2

作者单位
1. 石家庄经济学院 2.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组合无形资产所创造的价值是各单项无形资产共同作用的结果。为了根据组合无形资产的价值准确地确定各单项无形资产的价值,本文基于层次分析法构建了组合无形资产的价值分割模型,并且通过案例验证了该模型的有效性。
      【关键词】组合无形资产   价值分割   AHP法

      层次分析法(AHP法)的理论体系较为完整,能够将定性和定量因素有机结合,在评估过程中将定性问题定量化。本文建立了组合无形资产的价值分割模型,用于对构成组合无形资产的各单项无形资产的价值进行准确分割和评估,并运用案例验证了组合无形资产价值分割模型的有效性。
      一、运用AHP法评估组合无形资产价值的基本思路
  AHP法是由美国著名的运筹学家、匹兹堡大学教授T.L.Saaty于20世纪70年代初提出并于1980年正式确立的一种运筹学方法。这种方法对半定量的问题进行了定量分析,通过逐层比较各种关联因素的重要性以为分析和决策提供定量依据,特别适用于那些难以采用定量方法进行分析的复杂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