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2 期
总第 50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建立财务报表保险制度的有关探讨

作  者
刁敏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财务报表保险制度如何解决审计独立性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就建立财务报表保险制度需要完善的配套措施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独立性   审计委托模式   FSI

      20世纪末发生在国内外的一系列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和审计失败案例使得维系资本市场正常运转的信誉链断裂,投资者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可靠性失去了信心,也对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质量产生了怀疑。审计独立性丧失是导致审计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学者们普遍认为,改变现行审计委托关系,使得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报酬的决定及支付与被审计单位管理当局无关,才可能最大限度地维护审计的独立性,实现审计的预期功能。引入独立“第四方”成为审计委托关系变革的方向,目前已提出的变革模式主要有审计委员会制度、证券交易所招投标制度和财务报表保险制度等,其中纽约大学的乔斯华·罗恩教授提出的财务报表保险制度是大家较为认同的一种改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