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2 期
总第 50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公平—效率”双导向政府管理审计机制的构建

作  者
谢霓泓

作者单位
玉溪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现有政府管理审计公平和效率不足的现状提出,应实行“公平—效率”双导向政府管理审计,进而阐述了以“公平—效率”为导向、以公共受托责任审查为己任的现代政府管理审计机制的构建。
      【关键词】公平   效率   管理审计   政府管理审计

      一、政府管理审计的内涵
  管理审计是由内部审计师实施的、对管理部门所有层次的活动所进行的一种面向未来的、独立的和系统的评价,其目的是通过改进管理职能的履行,促进计划目标的实现、提高社会效益、促进员工的发展和提高本组织的盈利能力并实现其他目标。管理审计的目的在于建立委托人和受托人之间的互信关系,优化资源配置。管理审计的根本在于受托管理责任的履行,同样,政府管理审计的根本在于公共部门的受托管理责任的履行,因而定义政府管理审计应该从公共部门的受托管理责任出发。简单地说,政府管理审计就是检查公共部门的受托管理责任履行情况的一种审计。政府管理审计关系如图1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