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2 期
总第 50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公司并购中目标公司估价的信号传递博弈

作  者
何毓海 张立强

作者单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中国建设银行资产与负债管理部

摘  要

      【摘要】本文提出了用信号传递重复博弈模型解决公司并购中的目标公司价值估计问题,同时发现在进化稳定策略下,并购公司对目标公司的价值估计结果与目标公司的预期结果相一致。
      【关键词】信号传递博弈   目标公司   先验概率

      一、信号传递博弈
  1. 单阶段信号传递博弈。信号传递博弈模型是Spence(1973)在研究劳动力市场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在最初的信号传递博弈模型中,信号传递是单向的,信息优势方向信息劣势方传递其私人信息,但信息劣势方不向信息优势方反馈信息,从而信息优势方没有机会对其策略进行修正。
  信号传递博弈模型是一种比较简单但有广泛应用意义的不完全信息传递动态博弈模型。信号传递博弈是为了减少由信息不对称引起的决策失败,从而通过信号传递来纠正相应决策者的策略与行为。在一般的信号传递博弈过程中,假设有两个博弈参与人,参与人1被称为信号发送者,参与人2被称为信号接收者;参与人1提供的信息是私人信息,参与人2提供的信息是公共信息。一般来说,信号发送者具有信息优势,通过相应的行动进行信号传递。由于信号发送者知道信号接收者缺少相关信息并且会进行策略选择,因此信号发送者有时候会对相关信息进行粉饰或隐匿以影响信号接收者的决策,或者引导信号接收者采取其预期的行动或者策略。博弈过程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