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2 期
总第 50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谁动了谁的奶酪——娃哈哈集团与达能集团利益之争的案例分析

作  者
韩飞

作者单位
山东政法学院

摘  要

      【摘要】娃哈哈集团与达能集团利益之争表面上看是民族品牌和“洋品牌”利益之争,而从实质上看它是企业内人力资本和非人力资本对企业剩余控制权和剩余索取权的竞逐。本文从人力资本理论的角度分析了两者利益之争的实质。
      【关键词】人力资本   剩余控制权   剩余索取权

      2007年4月开始的娃哈哈集团与达能集团之间的争执,已成为财经媒体的热门话题。但媒体报道的焦点多放在事件的直接后果和原因分析上。例如,娃哈哈集团与达能集团之间的争执是否意味着民族企业和垄断资本之间的冲突?是民族品牌与“洋品牌”利益之争还是商标权之争?合法和合情之间如何选择?等等。上述分析未能对事件的根源进行深入解剖。实际上,在事件的背后隐含的是在企业内人力资本和非人力资本对企业剩余控制权和剩余索取权的竞逐。
  一、案例回顾——十年联姻,一夜成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