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2 期
总第 50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谈强化我国注册会计师的社会责任

作  者
叶陈刚 徐学兵

作者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注册会计师承担社会责任的现状,并就强化我国注册会计师的社会责任提出了几点个人看法,以期为有关方面提供参考。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   社会责任   监管方式

      一、我国注册会计师承担社会责任的现状
      1. 注册会计师难以保持审计独立性。这主要是基于以下原因:
  (1)注册会计师行业是在“挂靠体制”下发展起来的。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特有的“挂靠体制”使我国注册会计师的管理体制存在先天不足。虽然我国早已取消了“挂靠体制”,会计师事务所也早已完成了与挂靠单位的脱钩改制,但这种体制对人们的思想观念及行为造成的影响还是存在的,注册会计师与挂靠单位之间还存在一定的特殊关系。特别是合伙人在招揽和开展业务时,都非常注重与原来的挂靠单位保持良好的关系,甚至有部分业务是通过原来的挂靠单位争取来的。所以,注册会计师在做出审计判断、得出审计结论时,也会受到主管部门意愿的影响,其审计独立性必然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