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2 期
总第 50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运营效率的实证分析

作  者
杨永淼

作者单位
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数据包络分析(DEA)方法并引入了超效率DEA模型,从整体上评估了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运营效率,以期为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提供一种理念或思路。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   运营效率   DEA方法   DMU

      一、模型的建立
  1. DEA方法与CCR模型。DEA方法是著名的运筹学家A.Charnes 和W.W.Cooper等学者在“相对效率评价”概念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系统分析方法。我们可以运用DEA方法来评价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生产效率(又称运营效率或技术效率,本文简称效率)。效率反映了会计师事务所在经营活动中投入与产出或成本与收益之间的对比关系,它测度了会计师事务所在当前生产点上的效率与其处于“有效”会计师事务所构成的前沿面上的效率之间的差距,反映了会计师事务所将多种资源转化为各种审计服务的能力。DEA方法的优点在于:①可以处理多投入和多产出的情况;②不需要像参数法那样构建具有函数形式的生产前沿面;③对投入和产出的项目无需进行单位(如货币单位、注册会计师人数、 后续教育完成率、分所数量等)标准化;④能给出每一种投入资源的利用效率,为提高会计师事务所的效率提供最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