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2 期
总第 50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中国上市公司资本结构影响因素研究

作  者
姚禄仕 谢玮

作者单位
合肥工业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中国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现状和特点,比较了中国与其他国家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异同,进而对中国上市公司资本结构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发现影响其他国家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因素在中国也起着非常类似的作用,但中国上市公司的资本结构也有与其他国家上市公司资本结构不同的特征。
      【关键词】上市公司   资本结构   影响因素

      关于企业资本结构的实证研究,国内外学术界大致分两个方向:一个方向以MM定理为中心,主要探讨企业价值与资本结构之间的关系,形成资本结构的主流理论,属于资本结构理论学派,这方面的文献最为丰富;另一个方向着重研究影响企业资本结构的各种因素,属于资本结构决定因素学派。而国内学术界关于资本结构实证研究的文章很少。本文在分析中国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现状及特点的基础上,试图通过实证研究揭示影响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因素关系。
  一、我国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现状及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