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2 期
总第 50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IOS与FCF角度分析负债融资对投资行为的影响

作  者
赵惠芳 沈勇 潘立生

作者单位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制造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从投资机会集(IOS)与自由现金流量(FCF)的角度出发,研究了负债融资对我国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负债融资对投资行为既存在抑制作用又存在约束作用。
  【关键词】投资机会集   自由现金流量   抑制作用   约束作用

      一、相关术语
  1. 投资机会集。IOS是西方学者在20世纪70年代提出的一个新概念。Myers(1977)认为企业价值是由现有运营资产(AIP)和IOS两部分组成的。他把IOS定义为:企业内具有正的期望净现值、可投资但尚未投资的项目。IOS是无法直接观测的,任何一个单独的变量都无法对其进行准确的衡量。目前理论界尚未就IOS的最佳代理变量选择问题达成共识。
  2. 负债融资的抑制作用。企业的投资不足是指企业放弃净现值大于零的投资项目。负债融资导致企业投资不足,称之为负债融资的抑制作用。由于投资项目的净现值无法直接观察,本文假设IOS数值较大,则企业有利可图的投资机会较多。此时,如果负债与投资支出表现为负相关关系,则表明负债融资发挥了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