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2 期
总第 50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低偏矩的非线性套期保值策略研究

作  者
姚荣辉 张蜀林 罗箐宇

作者单位
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低偏矩(LPM)取代方差作为衡量风险的指标,同时针对金融时间序列之间存在的非线性关系引入基于连接(Copula)函数的非线性相关系数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改进后的方法明显优于最小方差(MV)法。
  【关键词】低偏矩  套期保值   Copula函数

  套期保值的核心问题是对套期保值比例的确定,而套期保值比例的确定又涉及对金融资产收益和风险的度量问题,一般以方差作为风险度量指标,即用MV法计算套期保值比例。但MV法存在两点不足:①它没有真正刻画出符合人们心理预期的风险概念;②造成较少的投资收益。本文认为以LPM作为风险度量指标的LPM方法能够有效地解决以上两个问题。
  无论采用什么方法计算套期保值比例,必然涉及资产价格或收益之间的相关系数。金融变量之间的相关性分析是对资产组合风险进行度量的关键。以往的风险管理模型引入经典的Pearson线性相关系数对变量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行分析,但具有明显的局限性,如无法捕捉变量之间的非线性关系等。而由Copula函数导出的相关性指标恰能弥补这方面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