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2 期
总第 50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流动性对封闭式基金折(溢)价影响的半参数回归分析

作  者
杨广领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用半参数回归模型对47家封闭式基金2004 ~ 2007年的数据进行精确的拟合。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流动性与封闭式基金的折(溢)价率呈显著负(正)相关,但影响系数较小。这说明流动性对封闭式基金折(溢)价的影响虽然在统计意义上显著但实际影响并不明显,所以通过提高流动性来解决封闭式基金的折价问题并不是有效选择。
  【关键词】流动性   封闭式基金   半参数回归模型

      一、文献回顾
  封闭式基金折价问题在各个国家都较为普遍,美国在20世纪70年代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高达20%以上,虽然以后的折价率不断下降,但亦始终保持在5%左右。我国2004 ~ 2007年间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几乎一直未低于15%,2005年的平均折价率甚至高达30%以上。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现象显然有悖于“有效市场假说”,更令人惊奇的是,世界各国学术界和实践方面的专家几十年来一直试图用各种理论解释该现象,但到目前为止依然没有一种真正令人信服的解释能够解开封闭式基金折价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