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2 期
总第 50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引入股权结构指标的财务预警实证研究—以农业上市公司为例

作  者
袁康来 余云

作者单位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长沙办事处

摘  要

      【摘要】 为了对财务预警进行实证研究,本文引入股权结构非财务指标,以60家农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采用因子分析法选取财务指标以建立Logistic财务预警模型,对样本公司进行检验以判定财务预警模型的有效性。
  【关键词】 财务预警   股权结构   因子分析   Logistic回归分析

      一、引入股权结构指标构建农业上市公司财务预警模型
  (一)样本选取与数据选取
  1. 样本选取。据统计截至2007年年底,我国农业上市公司共计80家(包括农业加工类企业),本文按1∶1的比例配对选取了60家ST公司和非ST公司,其中选取40家(包含ST与非ST公司)作为开发样本,20家(包含ST与非ST公司)作为检验样本。样本选取遵循以下原则:①行业相同原则。本文选取的60家样本公司均为农业上市公司。由于我国农业上市公司较少,样本总体受到限制,为保证研究的可行性,选取的样本包含了农业加工类企业。②公司规模相似原则。样本公司在会计期间的资产规模相近。③财务数据的完整性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