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2 期
总第 50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上市高新技术企业股利分配情况分析

作  者
王新红

作者单位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上市高新技术企业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样本公司2005 ~ 2007年的股利分配情况进行研究发现,我国上市高新技术企业中,大多数企业都分配股利,不分配股利的企业很少;进行现金股利分配的大多数企业都是象征性的低派现;股利分配方式多变,缺乏稳定性和连续性;上市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状况主导着企业分配现金股利的意愿。
  【关键词】 高新技术企业   股利分配   每股收益

      股利分配政策作为现代公司理财的三大核心内容之一,它是公司筹资、投资活动的逻辑延续,是理财行为的必然结果。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公司通过证券市场融资从而成为上市公司,股利分配也成为企业每年所必须考虑的一项决策。我国尚处于经济转型时期,股票市场还不十分成熟,股利分配政策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上市公司中最活跃、最具竞争力的一部分,它的股利分配政策是否合理,对其发展有着深远影响。本文以我国上市高新技术企业为研究对象,对其股利分配政策进行了深入分析,总结出我国上市高新技术企业股利分配政策的特点,并分析其影响因素,以期对上市高新技术企业制定合理的股利分配政策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