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2年 第 3 期
总第 60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客体和主体关系视角的财务学问题研究

作  者
鲁 芳

作者单位
(湖南女子学院会计系 长沙 410004)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财务学的国内研究现状分析基础上,提出了从客体与主体整体关系视角来研究财务学问题的现实意义,并基于客体与主体整体性构建了我国财务学理论框架,以期形成人与物共同财务理念,实现财务学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财务客体   财务主体   财务学   财务环境

  一、问题的提出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不论是盈利性的公司,还是非盈利性的政府、事业单位、公益性组织,财务的重要性都日益凸现。然而,财务学依然在会计学、金融学和财政学夹缝中生存,财务学发展并非像多数人想象的那样完美。
      从财务的原始含义看,“财”属于物质的客观范畴,“务”是属于意识的主观范畴,亦即“财务”就是物质的客观性和意识的主观性统一(夏明,2002)。溯本求源,“财务”物质和意识的统一性决定了这门科学应同时具有客体和主体的双重属性。从哲学角度看,任何认识都是主体与客体相互作用的结果,而任何理论都是系统化的认识。财务学是人类在长期财务实践活动的基础上,通过思维活动所产生的关于财务系统化的理性认识,是财务主体与财务客体相互作用的结果。对此,本文提出在主体与客体的关系视角下研究财务学的问题,旨在通过一个新的视角来诠释我国财务学问题研究,有助于财务学理论研究走出目前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