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2年 第 3 期
总第 60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税收流失的制度经济学分析

作  者
肖育才

作者单位
(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 成都 610041)

摘  要
  【摘要】 目前税收流失问题已成为社会和理论界关注的一个热点,本文试图以制度经济学中三个基本要素为主线,分析影响中国税收流失现象的制度性因素,并提出治理税收流失的制度性安排。
  【关键词】 税收流失   规范分析   制度经济学

    中国税收流失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和困难都与税收流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财政困难、地下经济、税制建设和加强税收征管等,无论是理论界还是实际工作部门都认为税收流失困扰着我国税收,威胁着经济安全、社会的平稳有序发展。因此,对我国现实中税收流失各种具体问题的分析和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试图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以制度经济学的理论分析框架和成果,分析我国税收流失问题,拓宽相关问题的研究思路,促进和丰富税收流失的理论研究,提出现实针对性的结论和政策建议。
   一、税收流失的制度经济学界定
  (一)概念界定:税收流失的内涵与外延
  马克思曾经深度地揭示了税收与国家(政府)之间的紧密联系,“国家存在的经济体现就是捐税,废除捐税的背后就是废除国家”,“赋税是行政权力整个机构的生活源泉”。由此可见,税收对于国家(政府)是多么的重要。然而从古至今,税收流失作为税收存在的伴生物,一直出现在经济领域。从中国秦朝存在的“匿田”,汉代出现的“度田不实”,到目前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偷税、骗税、逃税、暴力抗税等,税收流失并没有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法制的完善而被遏制,相反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较大规模的泛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