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2年 第 3 期
总第 60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IPO股票估值与发行定价泡沫

作  者
丁 度

作者单位
(南京大学商学院 南京 210008)

摘  要

           【摘要】 我国股票发行定价不合理、存在泡沫,是由我国发行定价机制的演变历程和询价机制实施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决定的。本文通过建立IPO股票估值模型对首发股票估值及发行定价泡沫状况进行分析,认为我国IPO股票存在发行定价偏离基础价值的情况,发行定价泡沫在不同时间阶段呈现不同的特征。基于此,本文提出应完善询价机制和加强对中介机构的新股业务行为的监管。
  【关键词】 发行定价泡沫   新股发行定价   股票估值   IPO

  2009年IPO重启以来,股票市场频现“破发”现象,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据统计,截至2011年6月16日,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的156只新股,破发率高达84.62%,首日破发率为38.46%。出现这种情况的直接原因就是新股的高价以及高市盈率发行。我国资本市场本质上是新兴加转轨的市场,尽管询价制实施了七年,但在实践中,发行定价受到主观因素影响更多一些,与欧美成熟资本市场相比,其科学性和规范性要差很多。因此,在我国证券市场的发行定价过程中,肯定存在泡沫。本文拟建立IPO股票估值模型,并在此基础上分析发行定价过程中的泡沫状况,以期对我国证券市场今后新股发行的科学定价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一、发行定价泡沫
  发行定价泡沫是指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其发行定价大幅偏离了基础价值,通常以发行价格虚高、发行市盈率远远超过二级市场相同板块品种的平均水平等表现出来。股票在首次公开发行定价过程中产生泡沫,在我国证券市场有着现实基础。这是因为,我国新股定价机制的演变决定了新股发行定价偏离其基础价值。另外,询价制实施过程中的实际情况也显示出新股发行定价过程中有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