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2年 第 3 期
总第 60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上市公司涉矿资产价值评估的蒙特卡洛模拟方法

作  者
王永刚

作者单位
(安阳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河南安阳 455000)

摘  要

      【摘要】 上市公司所拥有的涉矿资产是上市公司一项有特殊价值的资产,对上市公司的股票价值有重要影响。对于投资者来说,对上市公司涉矿资产进行合理的价值评估并进行投资至关重要。本文采用蒙特卡洛模拟方法对矿产品价格走势进行模拟,建立了一个科学的矿产价值评估体系,以提高涉矿资产价值评估的精确度,从而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有益的价值参考。
  【关键词】 涉矿资产   价值评估   蒙特卡洛模拟

  近年来,我国的上市公司掀起了一股“涉矿热”,很多拥有矿产资源或者有通过资本运营活动获得采矿权甚至仅限于涉矿传闻的上市公司股价都出现了飙涨,股价一飞冲天。《投资者报》发现,涉矿公司市值增加严重泡沫化。笔者在统计了2010年以来发布过“涉矿”公告中的18家上市公司的数据,并将其与股价启动前相比之后,发现这些公司的股价达到最高时的市值平均增加了近41亿元,增幅超过125%。其中大部分公司的市值增加值已超出所投资标的交易价格,也就是超过买卖双方对涉矿资产的认可价值。例如,2011年4月29日公告将注入铁矿资源的华阳科技(600532)在随后的七个交易日连拉七个一字涨停,股价上涨94.99%,而随后便一路下挫,给广大的普通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损失。因此,要想正确评估上市公司拥有或即将拥有的矿产价值,避免某些券商或机构虚而不实的评估给普通投资者带来投资损失,就必须建立一个科学的矿产价值评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