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2年 第 3 期
总第 60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高校电算化会计与电算化审计实验教学的对接

作  者
李江霞

作者单位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河北秦皇岛 066004)

摘  要

      【摘要】 目前,电算化会计模拟实验已经是各高校本科会计学专业必须开设的实验课程,但大部分高校的实验课程却止步于此,并没有向电算化审计实验延伸。本文利用审易软件,将电算化会计实验所得到的财务数据转换成审计数据,使得整个电算化实习成为一个连贯的有机整体。
  【关键词】 审易软件   数据连接   会计流处理   数据转换

  当前大部分企业都实现了会计信息化,审计人员审计时面对的都是财务软件生成的财务数据。这些数据往往都是电子形式的,只能依据会计软件显示或打印才能看到结果,例如电子形式的报表、账簿、凭证等。此时只用手工审计的方法,会形成较大的审计风险,而高校开设电算化审计课程可以帮助学生掌握对电子数据实施审计的方法以及技巧。在这种模式下,学生可以借助计算机审计软件进行财务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这有助于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进行审计的能力,提高审计效率。同时,学生也可以通过应用审计软件熟悉审计流程,增加对审计工作的感性认识。为了使整个电算化实习成为一个连贯的有机整体,笔者在《电算化会计与审计》课程的实验教学中设计了将财务软件生成的财务数据转换为审计软件需要的审计数据的过程,并取得了较好的实验效果,现将实验过程付诸文字,希望能与审计从业人员及高校同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