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2年 第 3 期
总第 60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后金融危机背景下商业银行风险预警与应急管理研究

作  者
张曾莲(博士) 乔 齐

作者单位
(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综合借鉴国内外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与预警体系的理论与实践后,对我国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所面临的风险进行了系统分析。参照《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核心指标》确立了一系列财务预警指标,采用主成分分析法对14家上市的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应急管理方法与配套措施。
  【关键词】 后金融危机   国有商业银行   风险预警   应急管理

   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并迅速升级为全球金融危机,把世界经济带到了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全球性衰退之中。在全球空前一致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下,在各国政府的努力下,世界经济正逐步实现由深度衰退到艰难复苏的后危机时代。金融危机期间国际银行业遭受重创,国内银行业也受到了较大影响。商业银行属于高风险行业,其危机爆发的可能性时时处处存在。我们能不能提前发现危机爆发的苗头,并及时采取措施将损失降到最低呢?风险管理是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本文研究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