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2年 第 3 期
总第 60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案例分析课程“团队困境”问题探讨

作  者
屈仁均(博士) 李严锋(教授)

作者单位
(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 昆明 650021)

摘  要

      【摘要】 类似头脑风暴法,好的案例分析课是一个智力的激荡过程,具有团队学习特性,只有每个团队相关者都付出努力,贡献自己的智慧,才能提高案例分析课的效果与质量。案例分析课最大的问题在于“团队困境”。本文借助博弈论分析工具,分析了“团队困境”产生的原因,而要避免案例分析课“团队困境”,必须对学生进行公正而严格的考评。
  【关键词】 案例   团队学习   团队困境

      一、案例分析课的特点
  案例教学是指以案例为教材,让受教育者通过阅读、分析和思考,以及相互间进行讨论和争辩,以提高思维、推理和处理问题能力的教学过程。案例教学具有高度的仿真性、富有能动性和创造性,是加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有效教学方法之一,是将书本理论知识转化为现实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它既是一种教学活动,也是一种教学方法。一堂好的案例分析课至少具有以下两个特点:
  1. 脑力激荡。案例教学法是一种普遍公认的培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和提高全面素质的有效教学方法。在教师的组织下,学员借助案例材料提供的信息和个人经验,运用所掌握的一些基本理论,以当事人的身份去分析研究,寻找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且通过学员之间的充分讨论,集众人之长对方案不断完善和发展,最终优选实施方案的教学教程。不难看出,案例教学的实质是在教师组织下的学员自主学习,即学员自己使出全身  解散去发现并寻求“最佳”解决方案。
  案例教学一般的程序是:布置讨论案例;个人学习案例相关材料;小组准备与讨论;小组发言;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