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2年 第 3 期
总第 60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财务报表分析》课程3R研究性教学模式探索

作  者
邵争艳(博士)

作者单位
(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 北京 100029)

摘  要

      【摘要】 财务报表分析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授课难度大。本文借鉴研究性教学思想,针对财务报表分析课程,提出了3R研究性教学模式,以提该课程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 财务报表分析   研究性教学   模式探究

  阅读和分析企业财务报表,是商科各专业学生必备的专业技能之一。北京服装学院2006年起开设《财务报表分析》课程以来,该课程不仅作为会计学专业本科学生的专业必修课,而且还作为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等其他经济管理类专业本科学生的专业必选课和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是商学院学习人数最多的课程之一。《财务报表分析》课程是介于会计学、财务学、管理学、经济学的一门交叉性学科,在授课的过程中既要强调理论又要重视实践,既要讲解分析之术又要传授分析之道,既要具有很强的逻辑推理能力还要善于文字描述,课程授课难度大,如何提高《财务报表分析》的教学效果,使学生有兴趣并且能够有效使用会计报表信息,已成为会计学界的共同关注的话题。笔者借鉴研究性教学思想,总结5年来的教学经验,提出了读书笔记提问式研究、专题论文分析式研究、财务分析报告实验式研究(简称“3R”)的研究性教学模式,旨在更好地开展该门课程的教学,确保商科人才的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