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2年 第 3 期
总第 60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创业板IPO首日收益与投资者情绪的相关性

作  者
赵 婷

作者单位
(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 南京 210046)

摘  要

      【摘要】 本文借鉴国内外学者的研究遴选出适合我国证券市场特征的投资者情绪指标,检验投资者情绪指标与我国创业板IPO申购需求之间的相关性,结果显示,新股申购需求与近期新股上市表现之间显著正相关,因此证明了投资者情绪在一级市场的客观存在。进而实证研究投资者情绪指标与IPO定价水平及首日收益之间相关关系,结果显示,投资者情绪显著正向作用于IPO定价水平及首日收益水平;同时也证实信息不对称不是影响我国创业板IPO首日收益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 IPO首日收益   投资者情绪   主成分分析   创业板

   一、文献综述
  IPO首日高收益的存在可以有两方面原因:新股发行定价过低或者新股上市首日过度反应。新股发行定价过低的观点是基于二级市场有效的前提,认为上市首日价格代表了新股的基础价值,首日收益是源于发行定价的偏低。但市场有效性自20世纪90年代末网络泡沫破裂后受到了普遍的质疑,且随着IPO研究的深化,抑价理论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这使得学者们对IPO首日收益的研究重点从信息充分的有效市场假设转向行为金融领域。
  1. 国外学者的研究结论。Daniel、Hirshleifer和Subramanyam(1998)认为投资者的过度自信能对资产价格产生影响,投资者对个人信息的过度反应和对公共信息的反应不足会导致股票回报的短期连续性和长期的反转。
Aggawal和Conroy(2000)研究认为IPO首日超额收益不是因为发行定价偏低,而是由于投资者的狂热情绪使价格在短期内偏离其内在价值形成的。
Dom(2003)以德国某家经纪公司1999 ~ 2000年间的客户资料为样本,研究发现,投资者情绪(即与基础价值无关的资产价值预期)能够驱使个体投资者购买IPO股票,并且对资产价格产生短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