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2年 第 3 期
总第 60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投资者对公允价值信息的“功能锁定”现象研究

作  者
刘慧娟

作者单位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444)

摘  要

      【摘要】 本文旨在研究我国资本市场对公允价值信息是否存在“功能锁定”现象。在计价观下,本文通过检验发现:具有相似超额净资产收益率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占利润总额比例显著不同的投资组合,在各个时窗内股票的累计超额报酬率在统计意义上没有显著差别;在信息观下,根据修正后的Ohlson模型,发现扣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每股净利润、每股净资产以及每股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都与股价呈显著正相关关系。由此得出,我国资本市场对公允价值信息存在“功能锁定”现象。针对研究结论,本文提出监管机构应引导投资者识别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公司非持续性盈利。
  【关键词】 会计准则   公允价值信息   功能锁定

    在证券市场研究中,被人们普遍接受的有两种假说——“有效市场假说”(简称EMH)和“功能锁定”假说(简称FFH),二者观点相互对立。EMH认为,投资者有能力对会计信息进行识别,证券价格中包含所有的公开获得的相关信息。而FFH则认为,投资者在决策时往往锁定某种特定的表面信息,不能充分理解和利用有关信息来评估证券价值从而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对公司的市场价值做出了有偏差的估计。以公允价值信息为例,FFH体现为投资者只注意名义的会计盈余数字,但是对盈余的质量却没有关注,对具有相同会计盈余但盈余质量有显著差异的公司的股票不能区别定价。也就是说,投资者并不能看透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是公司的非持续性盈利,对具有相似利润总额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占利润总额比例有显著差异的公司不能区别定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