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2年 第 3 期
总第 60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河南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实证分析

作  者
宋晓文

作者单位
(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郑州 450001)

摘  要

      【摘要】 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行为受哪些因素的影响,成为目前学术界探讨的热点。本文从人力资本的角度出发,选取河南省上市公司2008~2010年128个数据为样本,通过偏相关性分析和多元回归分析,实证检验发现:①员工待遇与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正相关;②员工人数与社会责任报告披露呈显著的负相关关系;③员工受教育程度和高管人数对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无影响。
  【关键词】 人力资本   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信息披露

     一、引言
  经过理论界与实务界的共同努力,国内很多企业逐渐认识到如果单纯追求经济利益,未来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企业社会责任(CSR)对企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作为我国企业中较为优秀的群体,上市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更应该责无旁贷。为了引导上市公司更加积极地承担社会责任,鼓励更多的上市公司主动披露承担社会责任的相关信息,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分别于2006年和2008年发布了《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很多上市公司随后也公布了社会责任报告。
  企业应承担怎样的社会责任,披露社会责任情况如何,有哪些因素会影响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成为学术界探讨的热点。本文从人力资本的角度出发,以河南省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分析了人力资本对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影响。
  本文的论述思路如下,企业如果较好地承担了社会责任,会主动披露社会责任报告以树立自身的形象,提高品牌价值,实现其经济利益,从而与一般企业相区别。因此,人力资本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影响,可以转化为人力资本对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影响。另外,虽然本文不研究人力资本道德素质的衡量问题,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企业的人力资本价值会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积极性产生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