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2年 第 3 期
总第 60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营业收入最大化条件下寻求钢铁企业资产最优配置

作  者
许拯声 安 宁

作者单位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上海 200051)

摘  要

      【摘要】本文认为资产结构是创造公司价值和抵御各项风险的源泉。因此,本文尝试从逻辑角度和实证角度来评价资产结构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具体而言,本文首先建立了营业收入与资产成本四要素之间的回归模型,然后分别将单一要素与营业收入进行曲线拟合,在此基础上找出我国钢铁企业的资产最优配置值,并将这一最优结构比率化,推广到资产规模不同的其他钢铁企业中。
      【关键词】资产结构   经营绩效   最优配置   回归分析 

  MM理论认为,企业价值是由其全部资产的盈利能力决定的,而与实现资产融资的负债与权益资本的结构无关。企业价值产生的源泉取决于企业预期的未来现金流量,而未来现金流量的大小直接与企业销售增长率有关(刘淑莲,2004)。与融资结构相比,资产结构对企业绩效的贡献系数更大,融资结构对企业绩效的贡献其实为偏小(吴树畅,2003)。
  一、理论框架
  资产是一个特定会计主体从事经营所需的经济资源(美国会计协会,1957),而资产结构则是指对这种资源的不同配置。成本可以分为两部分,其中已消耗的成本为费用,未消耗的成本为资产(佩顿·利特尔顿,1940)。由于企业经营就是对各种资产的运用,并导致不同的成本消耗形式,因此,不同的资产结构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绩效就会产生不同的影响。
基于此,本文将企业资产划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周转性资产,即报表中的流动资产;二是产能性或生产性资产,即报表中的固定和无形资产;三是消耗性资产,即成本和费用。本文认为,在资产的使用过程中,一方面产生收入,另一方面导致成本的发生,二者相互作用从而形成利润,最终产生企业的价值。因此,本文定义下列方程式,用于表达企业中这样一种成本/效益的关系,并通过更深一步的研究,以达到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