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2年 第 3 期
总第 60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中小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融资意愿背离问题及其缓解路径

作  者
庄晋财(教授) 程李梅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江苏镇江 212013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江苏镇江 212013)

摘  要

      【摘要】 中小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与其融资意愿息息相关。本文以中小企业成长阶段为基础,分析不同成长阶段中小企业融资意愿的特征,通过对当前中小企业成长与其融资意愿背离的表现、背离的原因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缓解中小企业成长与其融资意愿背离的方法,以期找出促进中小企业良性发展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 中小企业   融资意愿   背离

   我国的中小企业在当今经济体制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我国实有企业971.46万户,其中99%以上为中小企业。我国中小企业对GDP的贡献超过了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了50%,提供了近70%的进出口贸易额。因此,中小企业的发展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居民的就业起着重要作用。尽管理论界与实务界一直在研究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有调查表明,其实有相当部分的中小企业融资意愿不强。究竟是何种原因抑制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意愿?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这些问题都有待我们进一步研究。
  一、中小企业不同成长阶段下的融资意愿
  从企业资金的使用情况上看,企业资金使用活动可概括为发展导向和调整资本结构导向两大类。据此,中小企业融资意愿可分为发展导向的融资意愿和调整资本结构导向的融资意愿两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