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2年 第 3 期
总第 60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经验法则与保持审计职业怀疑

作  者
郑艳茹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大连 116025)

摘  要

     【摘要】 经验法则是法学领域的重要概念,将这一概念引入审计学有助于审计师保持审计职业怀疑——帮助审计师评价证据的可靠性和相关性、进行推断以获得其他信息、把握职业怀疑的合理限度。本文认为经验法则的选择和运用是主观的,自然会受到判断与决策的一些基本因素的影响,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判断与决策偏差,但这些偏差是可以预见和克服的。
【关键词】 审计职业怀疑   经验法则   判断与决策偏差

一、关于审计职业怀疑
      我国在新的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中引入了“职业怀疑”的概念。什么是职业怀疑呢?通过查找相关文献发现,关于职业怀疑在审计实务中的重要作用几乎是众口一词,但对于到底什么是审计职业怀疑,没有文献进行明确界定。
      相关文献从不同角度对职业怀疑进行了描述:绍勃和劳伦斯(Shaub,Lawrence)提出了职业怀疑取决于道德气质、经验和现实状况三个因素,建立模型评价了上述三个因素对职业怀疑的影响,并指出审计师对客户的信任需要职业怀疑来修正,适度水平的怀疑对执行审计是有益的。考比(Kopp,2003)等也从审计师与客户关系的角度描述了职业怀疑,认为职业怀疑与对客户的信任在财务报表审计中都很重要,审计师需要在信任与职业怀疑之间进行权衡。凯瑟(Kathy Hurtt,2005)则从职业怀疑特征的角度进行了分析,指出职业怀疑具有六个方面的特征,即质疑的精神、悬搁判断、追求认知、人际理解、自信以及自我决断。前三个特征涉及对审计证据的检查,人际理解用来对证据提供者进行评价,最后两个特征赋予审计师根据证据采取行动的能力。凯瑟在文章中还整理了前人关于职业怀疑的一些观点,比如:认为职业怀疑是侦测舞弊的能力;职业怀疑意味着在审计判断过程中的保守偏见;职业怀疑等同于独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