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2年 第 3 期
总第 60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信息质量与审计质量关系探微

作  者
王岐峰 杜孝森

作者单位
(烟台职业学院会计系 山东烟台 264670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大连 116025)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会计信息质量与审计质量的关系进行了辨析,认为在研究审计质量时,需要对会计信息质量和审计质量进行有效区分,不能用会计信息质量来代替审计质量。另外,会计学者在衡量会计信息质量和审计质量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关键词】 会计信息质量   审计质量   会计准则

  众所周知,会计信息是包括投资者在内的众多利益相关者和信息需求者进行决策的重要依据。会计信息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信息使用者决策的有效性,进而对社会资本的合理配置也会产生重要影响。然而,从经济学的理性人假设出发,提供高质量的会计信息未必是会计信息提供者的理性选择,至少成本效益原则是个无形的约束。为了从外部制度上来激励或监督企业提供高质量会计信息,审计应运而生。
  审计的出现对企业提供会计信息具有约束作用。已有研究表明,注册会计师审计在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刘峰等,2008)。在会计信息质量受到广泛关注的同时,审计质量也成为审计学术研究的重要领域,二者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
从现有的文献来看,会计信息质量和审计质量研究始终为会计审计学术界关注。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对它们或进行单独研究,或结合其他问题开展联合研究;采用不同的研究方法,或规范研究,或实证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本文试图对此进行简单阐述,以期能够抛砖引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