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2年 第 3 期
总第 60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零售业上市公司投入产出效率分析

作  者
刘 钊 楼文高

作者单位
(上海商学院信息和计算机学院 上海 200125 上海商学院财经学院 上海 200125)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总资产、主营业务成本、职工人数为投入指标,以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每股收益、主营业务利润、净资产收益率为产出指标,运用数据包络法(DEA)对我国零售业65家上市公司和沃尔玛总公司2000 ~ 2009年的投入产出效率进行实证研究分析。根据投入产出效率评价实证结果,分析中国零售业上市公司和沃尔玛公司各自的优势和存在不足,提出了提高我国零售业上市公司投入产出效率的对策,以期为提高我国零售业投入产出效率提供理论依据和决策参考。
  【关键词】 零售业   上市公司   数据包络分析法    投入产出效率

  受益于国家政策扶持和市场需求扩大,我国零售业上市公司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企业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必须不断提高其效率。在没有外力干预的情况下,效率高的企业将在竞争中赢得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反之,会越来越处于劣势,直至破产。因此,效率问题及其评价已成为国内外政府、学界和企业改革的焦点问题。
  目前,国内外普遍使用数据包络分析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以下简称DEA法)评价企业投入产出效率。DEA法使用数学规划模型评价具有多个输入和多个输出的“部门”或“单位”(称为决策单元)间的相对有效性,在现代管理科学与系统工程领域中获得了广泛而成功的应用。周振应用DEA法对我国19家家电产业上市公司经营绩效进行综合评价,分析研究各上市公司的总体效率、技术效率、规模效率及规模效益状况等,并对非DEA有效的公司提出了使其达到DEA有效的可行性措施。李永来运用DEA法研究我国电力行业39家上市公司2002 ~ 2007年的经营绩效,结果表明,由于我国电力行业改革尚未完成,电力上市公司整体上效率不高,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类似的应用DEA进行上市公司投入产出效率评价研究的文献还有很多,不再一一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