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2年 第 3 期
总第 60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财经类院校特色专业建设思考

作  者
王海连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心 大连 116023)

摘  要

      【摘要】 自2007年教育部启动特色专业建设项目以来,截至2011年7月,全国已有3 454个专业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基本完成了该项目的初期建设要求。但是,在特色专业建设过程中还存在若干问题,以往的“特色”能否保持和发挥尤其值得关注。基于此,本文以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特色专业建设为例,从分析现阶段特色专业建设成果出发,指出未来特色专业建设的关注重点和应遵循的基本路径。
  【关键词】 财经类院校   特色专业   会计学

   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是教育部、财政部于2007年初全面启动的“质量工程”中的一个重要项目。该项目计划在未来的5年间,从全国3万多个专业点中遴选出3 000个进行重点建设。开展特色专业建设,是从国家层面引导各高校从自身的办学目标定位出发,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方位地开展教育改革与创新。
      截止到2011年6月,全国共有47所院校的“会计学”专业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而东北财经大学与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的“会计学”专业是首批“会计学”国家级特色专业。但特色专业的建设需要不断探索,不存在一劳永逸的特色优势。因此,如何进一步建设特色、保持特色便成为摆在我们目前的一项重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