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2年 第 3 期
总第 60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商业银行作业成本法和EVA的整合应用

作  者
曹露燕

作者单位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上海 200051)

摘  要

      【摘要】 由于我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商业银行忽视成本—效益的现象日益凸显。作业成本法作为一种准确分配间接费用的方法,受到银行界的推崇。但是作业成本法未考虑资本成本的重要性。本文将作业成本法和经济增加值整合出核算模型,通过案例分析得该模型可为银行日常经营和管理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成本信息。
【关键词】 作业成本法   经济增加值   商业银行

    一、引言
   20世纪30年代末40年代初,美国学者科勒提出了作业成本法的思想,此后对它进行了全面研究,80年代末期作业成本法在企业中开始得到运用。作业成本法(ABC)即基于作业的成本计算方法,是指以作业为间接费用归集对象,通过资源动因的确认、计量、归集资源费用到作业上,再通过作业动因的确认计量,归集作业成本到产品或顾客上去的间接费用分配方法。
      作业成本法的基本原理是“作业消耗资源,产品消耗作业;生产导致作业的发生,作业导致成本的发生”。对直接材料、直接人工成本的核算作业成本法和传统的成本计算方法是相同的,不同之处在于间接费用的核算。
      在传统成本法下,制造费用是由全厂统一或按部门的归集,由单一的标准(直接人工工时或机器小时等)分配,而在作业成本法下,由成本库归集并按多种成本动因对制造费用进行分配。因此,由作业成本法算出成本,进而计算出作业利润:即作业利润=收入-直接成本-营业费用。作业利润比传统的会计利润提供了准确的会计信息,便于企业进行定价、资源分配及优化产品组合的决策。然而,作业成本法没有考虑资本成本,忽视了股东的利益。
  经济增加值(EVA)是在1982年由美国的斯特恩斯图而特公司(Stern Stewart)首次提出的概念。其定义为:公司经过调整的税后净营业利润减去其现有资产经济价值的机会成本后的余额。其公式表示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