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2年 第 3 期
总第 60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动态面板数据的上市公司股利政策分析

作  者
石 丹 王 涛

作者单位
(海南大学三亚学院财经分院 海南三亚 572022)

摘  要

  【摘要】 股利政策研究一直是学者和上市公司管理层关注的焦点。本文拓展Linter(1956)的研究框架,运用动态面板数据一阶差分GMM估计方法对2000 ~ 2009年我国200多家上市公司的股利政策进行实证检验。最终结果表明,我国上市公司未对股利政策进行平滑。同时本文对上市公司股利政策的选择动因进行了比较分析。
【关键词】 股利政策   选择动因   非稳定性   调整速度

一、研究框架与假设
西方传统观点认为,公司管理者通过股利政策的变化向外部投资者传递关于公司未来前景的信息,公司管理者在制定股利政策的时候尤其关心公司未来的盈利性风险。1956年,Linter在关于股利的开创性研究中发现,只有当公司经理人员认为公司的盈利永久性增加时,他们才会增加股利。该研究认为,非预期的和非短暂的盈利变化是股利变化的一个重要原因,股利决策受长期的或永久的盈利变化所驱动,股利的增加意味着盈利的增加,上市公司应该注意保证股利的持续稳定支付。该观点得到Fama(1969)、DeAngelo(1992)、Garrett和Priestley(2000)不同实证方法分析的支持。他们对股利的认识与Linter类似,其实证结果表明公司的股利政策与其利润有关。Linter的模型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