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2年 第 3 期
总第 60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对MBA会计学教学特点的把握

作  者
王冬梅

作者单位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 北京 100190)

摘  要

      【摘要】 本文基于笔者多次开设MBA核心课会计学的经历,系统地总结了如何把握MBA会计学的教学特点,在MBA学生中有效地开展会计学的教学,尤其是案例教学。
  【关键词】 MBA   会计学   教学特点   案例教学

 

  一、教学意见调查统计
  笔者曾于2011年6月在自己所教授的会计学课程结束之际用匿名的形式进行了一次教学意见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50份,回收41份。调查结果统计见表1。
      从表1可以看出,对于会计学这门核心课程的教学,MBA学生最看重的方面依次为:案例教学、通俗易懂和条理性、贴近实践、会计信息的分析能力。
      其实,无论是案例教学,还是贴近实际和分析会计报表,指的都是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以及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通俗易懂和条理性则是对任课教师课堂讲授所提出的要求。下面笔者就这几个方面详细介绍自己在MBA核心课会计学的教学过程中是怎样把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