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2年 第 3 期
总第 60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COSO-ERM框架下新能源投资项目多属性模糊评价研究

作  者
李 涛(教授) 胡 浩 张 颖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财经研究所 北京 102206)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COSO-ERM(全面风险管理)框架下,基于对新能源项目的特点及其投资风险导向的分析,为了顺应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约束下获取最优投资收益的需求,通过引入利益(B)、机会(O)、成本(C)、风险(R)四维度投资评价指标体系,协调了风险和收益间的矛盾,并借助多属性模糊评价模型及改进算子,进一步提高了投资评价模型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最后,本文基于案例数据建立了评价体系并进行了实证研究。
【关键词】 COSO-ERM   BOCR   新能源   多属性模糊评价

   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具有资源优势,近年来增长快速。该产业具有投资金额巨大,投资期限长,技术要求高等特点。同时,由于技术相对不成熟、缺乏大量的实际应用数据支撑、政策导向模糊等原因,导致新能源投资项目的前景存在着众多的不确定性。对于新能源投资项目的评价如果单纯地照搬如火电投资项目等现有常见项目的静态评价体系,通过研究该项目的净现值、回收期、内部收益率等指标评价项目的可行性,往往会因为大量因素存在随意性估计,难以符合可行性评价客观、公正的标准。
  一、COSO-ERM框架与BOCR模型
  随着公司治理的不断创新,企业对风险管控的要求日益增强,全面风险管理正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间得到推行。COSO在《企业风险管理总体框架》(2004)中指出:企业风险管理是企业的董事会、管理层和其他员工共同参与的一个过程,应用于企业的战略制定和企业的各个部门和各项经营活动,还用于确定可能影响企业的潜在事项,并在其风险偏好范围内管理风险,从而对企业目标实现提供合理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