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2年 第 3 期
总第 60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美国内部控制审计研究方法的演变

作  者
王爱华 刘 扬

作者单位
(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青岛 266510)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系统分析美国内部控制审计研究方法的演进后,发现模型研究、实地试验、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实证会计研究方法已成为主流研究方法,而“以文献综述、理论分析等规范研究为基础,综合使用多种实证研究工具”的创新科研方法体系,不仅极大地推动了美国内部控制审计理论的发展,也为我国学者进行创新性研究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
  【关键词】 美国   内部控制审计   研究方法

 

   内部控制审计作为现代审计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其理论视角的不同可分为审计学(财务报表审计中的控制测试)、管理学(管理层内部控制评价的鉴证)以及经济学(内部控制报告信息披露的经济效果)视角下的内部控制审计。因此,内部控制审计研究思路和方法体系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与代表世界最先进水平的美国相比,我国内部控制审计研究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过多使用综述研究、理论分析等规范研究方法,而极少使用模型研究、实地实验、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实证研究方法,这也成为我国学者进行理论扩展和创新的主要障碍之一。
  本文综合评述了美国内部控制审计理论发展过程中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方法,并针对每种研究方法的产生背景、前提条件理论依据、具体步骤、关键环节以及使用效果等方面进行详细分析。本文将重点讨论如下问题:①美国内部控制审计研究方法有哪些,总体情况如何;②各种研究方法(或方法体系)产生背景、前提条件、使用步骤等具体内容;③目前内部控制审计领域的主流研究方法是什么,未来发展趋势如何;④以上几点对我国的启示和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