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2年 第 3 期
总第 60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价值星系视角下的企业成本管理新探

作  者
徐 玲 孟祥霞(教授)

作者单位
(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 宁波 315100)

摘  要

    【摘要】 价值星系是一种全新的价值创造模式,本文在分析价值星系的特点对成本管理影响的基础上提出价值星系的成本管理是以增加成本的价值贡献为管理理念、将关系成本等广义成本纳入成本决策、具有制度安排职能、与价值创造管理合二为一的成本管理模式。
  【关键词】 价值星系   成本的价值贡献   关系成本   制度安排职能

   全球价值创造模式正在向价值星系演变。价值星系跨越了单个行业的界限,是由多个行业不同经济主体——供应商、商业伙伴、同盟者、顾客等为成员的如星系般的立体网状组织,成员间的竞合关系以及知识在网络中的扩散成为其价值创造的源泉,成员在核心企业价值观的引导下共同合作创造价值。价值星系下,组织结构以及价值创造的基本逻辑与理念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些内外环境的变化必将会扩大成本的内涵与外延,使成本管理的指导思想发生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