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2年 第 3 期
总第 60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中国上市公司首席财务官特征调查研究

作  者
韦德洪(教授) 贾莹丹 文 静

作者单位
(广西大学商学院 南宁 530004)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对2010年我国上市公司年报相关信息的统计调查得出:上市公司首席财务官的性别构成中74.75%的人是男性;年龄构成中58.34%的人在45岁以下(含45岁);学历构成中41.62%的人是本科学历、37.61%的人是研究生学历;职称级别构成中46.06%的人是中级职称、52.97%的人是高级职称;职称类别构成中77.87%的人是会计系列职称;标准职务排位构成中排在第10位以后(含第10位)的人数占比高达63.9%,而排在前3位的人数占比却只有13.55%;持股情况构成中只有25.71%的人持有所在公司股票。不同上市地点、不同行业、不同省市自治区的上市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其性别构成、年龄构成、学历构成、职称构成、职务排位构成、持股情况构成均有较大差异。
  【关键词】 中国上市公司   首席财务官   性别年龄   学历职称   职务排位   持股情况

  一、调查对象
      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的第一项“重要提示”中,有一项法定提示: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以及会计机构负责人×××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以此为根据,本文认为在我国的上市公司,首席财务官是指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其既有可能是总会计师、财务总监,也有可能是分管会计工作的副职领导甚至正职领导。因此,本文的调查对象是上市公司年度报告“重要提示”项中的“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
      二、调查内容和信息来源
      本文的调查内容包括首席财务官的性别、年龄、学历、职称(包括职称级别和职称类别)、在高管人员中的职务排位、是否持有本公司的股票以及公司上市地点、所属行业和所在地区。这些信息都来源于各家上市公司披露的2010年年度报告中的第五项“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和第二项“公司基本情况”。对以上信息逐个摘录后,利用Excel表格进行整理、分类和统计,并经过多次查证和核对,过程严谨,数据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