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推进财政制度创新 预防与治理腐败

作  者
黄建新

作者单位
浙江工商大学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反腐败制度缺陷的主要表现:机制尚不完善;体制改革相对落后;监督机制软化。并结合当前实际,提出财政制度创新的具体措施,推行财政制度改革,强化财政资金的监督,真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关键词】 财政   制度创新   治理腐败

      一、目前反腐败制度的缺陷
      从当前查处的权利腐败案件看,制度存在的结构性缺陷,是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深层次原因,因此,必须通过制度创新建立预防腐败的有效机制。在新旧体制转换过程中,旧体制的一些弊端还没有完全革除,新体制尚不完善,新旧体制的并行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各种磨擦和碰撞,也不可避免地存在很多具体制度的缺失,我们可以称之为市场经济转型期的制度缺陷。而正是这些制度缺陷客观上为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提供了土壤和条件。这些缺陷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利益驱动机制和利益协调机制尚不完善。随着全国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建设,已经形成了一个以利益导向为中心的社会动力系统,各企业、各部门和个人都受到物质利益的驱动。在这种激烈的竞争中,公务人员会发现他们拥有的最大资源和优势就是手中的公共权力。由于缺乏与市场体制相适应的利益驱动机制和利益协调机制,在原有社会分工体系中地位相对较高、待遇相对较优的公务人员为了在这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使自己的经济收入同其社会地位相称,便很容易想到利用手中的公共权力来为自己谋取利益,从而滑入腐败泥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