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动静结合评价企业效绩的途径

作  者
何学斌

作者单位
上海大学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研究如何以贯彻动态和静态相结合的原则,来科学合理而又适时地评价企业经营效绩,促使企业不断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静态评价是指定期采用一成不变的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来评价企业效绩,它对于披露企业会计造假行为、促进企业稳定发展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动态评价企业效绩有许多方法,本文择其重点进行研究,阐述评价指标的及时更新,随时跟踪评价定量和定性指标、财务和非财务指标,适时修订评价标准值等问题。将动态评价与静态评价有机结合起来,对于正确适时评价企业效绩,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评价   企业效绩   静态   动态   动静结合

      在企业集团不断壮大、分权管理盛行的形势下,集团母公司对子公司的业绩评价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集团母公司能否控制和支持子公司积极创新和良性发展。传统的做法是建立一套完整的、数年不变的企业效绩考核指标体系,每年年末对企业评价一次,评出优劣并给予奖惩。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十分必要、不可或缺的评价考核制度,是评价企业经营效绩的基础制度。但问题在于,这种静态评价的做法会造成企业财务人员平时不重视企业经营效绩,临近年末,为了达到各项财务指标的评价标准而忙于调整。有些财务指标是静态指标,它反映企业在某一时点的资产、负债和股东权益的状况,并且这些财务指标又是计算企业财务效益状况、资产营运状况、偿债能力状况和发展能力状况等效绩指标的基础。稍有会计常识的人都知道,这些静态指标在较短时间内很容易被人为调整,即使是收入、费用、利润等动态指标,也可以通过对某些大宗交易入账时间的调整而得到相应的调整。果真如此,势必造成企业年末各项效绩指标达标甚至超标,而实际上在年内很长一段时间并未达标。“达标”意味着企业处于良好的财务状况、营运状况,“未达标”则意味着企业的财务状况、营运状况不佳,企业处于“带病经营”的状况。这个现实可以说明,如果仅仅采用静态评价方法对企业效绩进行评价,那么就会有很多的企业依靠年末、年前的调整而达标,实际上这些企业全年绝大部分时间都处在不良的财务、营运和发展状况之下,长此下去,企业潜在的财务危机迟早会爆发。由此可见,将动态评价与静态评价相结合不失为一种好方法,笔者从指标及时更新、随时跟踪评价和适时修订评价标准三方面来谈谈这种方法。
  一、评价指标的及时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