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拼图式财务管理实验课的教学构想

作  者
常叶青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财务管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这就决定了在财务管理教学中必须安排适当的实验课。实验课教学涉及到实验内容的设计、实验组织等问题。在本科教学阶段,如何通过实验课教学提高学生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以及切实发挥学生的教学主体作用等是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为此,本文基于情境学习理论和拼图的工作原理,提出了基于案例的拼图式财务管理实验课的教学构想。
      【关键词】 拼图   财务管理   案例   实验课   情境   学习

      一、财务管理实验课教学目的与现状
      目前财务管理实践教学主要以讲授财务管理案例为主,我国各高校的财务管理实验课教学尚处于探索阶段。
  1.财务管理实验课教学目的。财务管理实验课教学是学校教育为学生提供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平台。①它通过学习情境的设计以及学生对理财角色的扮演,使学生通过探究性学习和合作性参与来进行社会实践;②在情境学习过程中,获得理财经验,深化学生对财务管理学的理论认识,不断提高其理财悟性;③改变传统课堂教学中学生对教师的依赖性,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我学习和自我管理的能力,提升其创造性思维能力,达到举一反三和触类旁通的效果。
  2.财务管理实验课教学现状。大部分院校并未开展财务管理实验课教学。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笔者分析如下:①财务管理专业在各高校的渊源不同,分别脱胎于原校的会计学、金融学、管理学,而且其成为一门独立专业的时间也很短,由此造成了对财务管理专业认识的分歧,影响了财务管理实验课教学的开展。②我国财务管理的发展及企业对财务管理工作岗位的设置。新中国成立到十一届三中全会,财务管理以计划管理为主。1978年12月至1992年10月,财务管理以利润分配管理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