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全面预算管理的成功要件

作  者
夏宽云

作者单位
上海贝岭股份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 全面预算管理并非一用即灵的妙药。要成功实施全面预算管理,企业必须理解其实质,掌握相关经济管理理论,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采用适当的预算编制方法,并建立预算预警系统。
  【关键词】 全面预算   管理   成功   要件

      全面预算管理的特点可以概括为:理论易,实务难;开展易,收效难;数据易,准确难;编制易,考核难,即“四易与四难”。要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管理的功效,有必要对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成功要件进行系统分析。
  一、理解全面预算管理的实质
  全面预算管理是通过整个预算管理的过程,根据组织战略发展的需要,对组织的资源进行统筹分配,从而使组织的经营管理活动控制在管理层既定的目标之下的一种综合性的管理活动。制定和执行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是企业不断用量化的工具使外部的经营环境、自己拥有的经济资源和企业的发展目标保持动态平衡的过程。从本质上讲,全面预算管理就是用数据指导管理,以预算确定的数据制定年度战略目标;以预算执行的数据发现与目标的距离,调整管理的方向;以决算的数据(完成经济指标数据)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惟有在管理过程中,时刻以预算数据指导管理,提高管理的效果,这才是全面预算管理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