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不同公司治理结构下的内部控制制度效率浅析

作  者
吴 粒 滕丽丹

作者单位
沈阳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公司治理结构是公司制度的核心,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的基本要素。科学的公司治理结构与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的结合是现代企业高效运行的保障。本文在对内部控制制度效率进行界定后,从理论上阐述了公司治理结构与内部控制制度的关系,并比较了不同公司治理结构下的内部控制制度效率。
  【关键词】 内部控制   制度   效率   公司治理   结构

      长期以来,我国的内部控制研究主要侧重于会计和审计领域,研究成果主要服务于审计程序与方法的应用、审计成本的节约、审计效率的提高和审计风险的控制等方面。受西方内部控制研究关注点转移的启发,我国在内部控制理论研究方面,无论是研究的切入点、研究的视野,还是研究成果的运用,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综观近几年的研究,已经由原来主要服务于审计的内部控制研究变为以公司治理为切入点对内部控制进行研究。这些研究主要集中于以下问题: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两个概念的联系与区别;内部控制与公司治理的关系;产权结构与内部控制效率的关系;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评价;所有权与公司治理相结合;通过公司外部治理手段来克服内部控制的局限性和完善内部控制机制等。鉴于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不可分割的关系,本文从不同的公司治理结构入手,对内部控制制度效率进行分析。
  一、内部控制制度效率的界定
  新制度经济学把制度作为内在经济因素来考察其与经济运行的关系。新制度经济学认为,制度是激励和约束人的行为的规则和习惯。即使在传统经济学里经常分析的资本、劳动力等稀缺资源数量和质量相同的情况下,由于制度不同也会有不同的经济增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