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体系新论

作  者
孔 云

作者单位
江苏苏州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确立将体现可分解性、可操作性和可控制性。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研究是直接为企业理财实践服务的,除了考虑理论上的完备性外,还应充分满足在实际应用中的可行性。本文从合理的财务管理目标应具有的特征出发,通过对财务管理目标的定位、内涵及层次等一系列基本问题的分析,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对构建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体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关键词】 企业   财务管理   目标

      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是财务管理系统所要达到的目的,是财务管理目的的具体化。一般来说,企业财务管理系统是相互联系、多环节、多层次的复杂社会系统,其运行目标也必然是一个由不同层次、不同环节的目标综合而成的目标体系。
  一、财务管理目标的合理性分析
  明确合理的财务管理目标,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理财人员都是至关重要的。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需要财务管理这一重要组成部分的支持,而作为其活动约束力、驱动力的财务管理目标的合理化,也将对企业的发展起着促进或抑制的作用。理财人员在进行财务决策时,同样需要合理的财务管理目标作为依据,保持理财行为的高效性与合规性,从而能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要成为合理的财务管理目标,一般认为应当具备以下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