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论会计目标的再定位

作  者
王 岚 黄文珂 弋 涛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首先通过对理想会计环境的设想并将其与现阶段我国尚不理想的会计环境进行对比,指出在定位我国会计目标时不仅要借鉴国外先进的会计理论,更要考虑我国的实际情况特别是资本市场不规范的现状。笔者认为,我国应把对会计信息可靠性的要求放在首位,以顺应现阶段证券市场及会计环境的诚信化建设需要。文章最后概述了怎样在我国的具体环境中去构建会计目标。
  【关键词】 会计环境   会计目标   可靠性

      会计信息系统的运行总是在一定的环境下进行,而作为指导系统的会计目标,必然受制于所处环境。我国现阶段企业会计信息系统所面临的环境非常复杂,其突出反应是资本市场的发展很不规范,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普遍不高。这一方面导致企业对外提供的会计信息丧失客观性,成为服务于特定环境和特定利益集团(信息使用者)的主观产物,会计目标变为获得决策者欢心、骗取投资者信任的工具;另一方面造成会计人员的地位不断降低,失去其监督管理的职能,实质上沦为决策者操纵财务数据的傀儡。虽然我们赞同会计信息必须具备决策有用的特点,但如果在我国片面强调相关性,轻视可靠性,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助长操纵会计数据的歪风、加剧会计信息失真的程度。
  一、理想会计环境与不理想会计环境的比较
  任何理论观点的运用都依存于具体环境,环境的改善不仅有利于对理论的评判,而且能推动理论日趋完善。现阶段企业会计系统所面临的环境瞬息万变,选择适用于现有环境的会计目标显得非常迫切和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