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强制性会计变更与自发性会计变更的相关性

作  者
颜 敏 王平心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借鉴国外强制性会计变更和自发性会计变更相关性研究成果,对我国强制性会计变更与自发性会计变更的关系进行了初步研究,认为我国自发性会计变更与强制性会计变更在时间和变更方向上存在着相关性。
      【关键词】 会计   变更   自发性   强制性

      强制性会计变更的经济后果是客观存在的。从有效契约观角度看,强制性会计变更限定了公司会计政策选择的灵活性;从管理者机会主义行为观角度看,强制性会计变更使管理者按自身的利益选择会计政策的意图受到约束。从实际情况来看,管理者对强制性会计变更的反应是敏锐的,会计准则与现有契约越相关,便越能缩小可用会计政策选择的范围,其反应就越强烈。管理者化解强制性会计变更影响的盈余管理策略多种多样,包括延迟或提早采用新的会计准则,或进行院外游说以反对某项新准则的采用,或进行自发性会计变更来抵消强制性会计变更的影响。
  Pincus和Wasley(1994)曾对自发性会计变更与强制性会计变更的相关性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发现,同一年中强制性会计变更和自发性会计变更对利润的影响有重要的相关性,其中:皮尔逊相关系数为0.38(P=0.01),斯皮尔曼相关系数为0.27(P=0.1),符号相关系数(强制性会计变更与自发性会计变更的符号)为0.23(P=0.01)。强制性会计变更与自发性会计变更对利润影响的相关性表现为两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