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关于政治成本影响企业会计政策选择的实证研究

作  者
乔永波 闫予磊 王 宾

作者单位
河南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 我国企业会计政策选择的实证分析表明,Watts和Zimmerman所提出的政治成本假设并不具有普遍性,我国企业的相关会计数据并不能证实它。西方国家很多实证研究证实了政治成本假设的合理性,而在我国这些假设却得不到验证,这是不是和社会制度有一定的联系呢?本文从分析我国社会制度入手,具体研究了我国企业的政府管制,提出了我们的假设,并进行实证研究。
      【关键词】 会计政策   政治成本   实证研究

      自Gordon第一个提出公司经理人员选择会计政策有经济动机的观点以来,已涌现了大量的对会计政策选择进行检验的文献,这些文献对公司管理人员选择特定的会计政策形成会计报表的经济动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Gordon对管理者选择会计政策的经济动机进行了规范研究,认为管理者选择会计政策的目的是为了能在各期平滑盈余。但Ball和Sunder却有不同的看法,他们指出:就整个市场而言,对于因会计政策不同而造成的盈余差异,投资者是能作出调整的。这一结果与有效市场假说是一致的,这说明经理人员可能不是为了平滑盈余或使盈余呈现增长趋势而选择会计政策的。
      Watts和Zimmerman根据经济学的契约理论,对会计政策选择的经济动机提出了三大假设:①补偿计划假设;②债务契约假设;③政治成本假设。不少西方学者利用某一特定会计政策的选择问题,对上述三大假设进行了检验:Dyckman和Smith对石油天然气公司油井勘探成本核算的会计政策选择问题进行了研究。他们的实证结果证实了债务契约假设和政治成本假设在石油天然气公司是成立的。